重逢

存档用,偶尔更新。

破障 二

* 我流设定,时序勿究

* 玉逍遥 & 侠菩提;元佛子 & 风僧白云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屋子虽无人住,内间摆设却不落尘灰,看得出最近才收拾过。这一间迎门正书佛字,两边对联是行草写的“禅心澄水月,法鼓聚龙鱼”。东北角立着深褐的博古架,错落堆着些小玩意。日光委地,竹影摇曳,映得屏风上的红梅白蕊也一同摇晃,卷轴书册在窗台之下的瓷缸里缩成小小一垛,一室清雅端严。


“后山禅房壁上对联因人出语,我看这一间该是你住。” 白云剑支着下巴,看看那边字迹再看看这边访客,视线落到侠菩提身上。

 

“那边的就是我住咯。”

玉逍遥说罢,身形一动,转眼便站在了最西侧禅房门前。沉静木门半掩,玉逍遥瞥见联上内容,笑道,“既是因人出语,白云,你和元佛子屋里的是什么?”

“元佛子的是‘三心彻悟,一念回光’,我的是 ‘樵语落红叶,经声留白云’,怎么?”

“这联上是‘不随人世争红紫,颇有仙风伴寂寥’,奇怪,怎么两间都像是给好友的,我啊要不就随便找一间打个地铺算了……”



闲话半刻,元佛子同白云剑便退出门去,让他二人自行安置。只见雨珠簌簌,打在周遭竹叶上,在低沉雷鸣里散成点点水渍。门外花丛里不知什么时候躲进了一只灰扑扑的兔子,两只耳朵耷拉着,正仰着脑袋抖落身上雨水,身边还掉了一朵初开的长乐花。


云雾乍起,几息之间便笼罩一方天地,气氛陡然一变。灰白雾气中夹杂着暗色妖氛,攒成一团向元佛子背后袭来。

白云剑心道不好,扯住对方手腕的同时,也没忘了聚气于掌,唤来放在屋内矮桌上的白云证心。倏忽之间,数道锐利刀气迎面而来,白云剑闪身去躲,等他再睁开眼时,身旁浓雾依旧,自己双手空空,不论是元佛子还是白云证心,皆不知去向。

 

“装神弄鬼。”

 

白云剑眼神一凛,掌心气力凝于指尖,抬手寒芒破空,身侧雾气消散,数息之后重又聚拢,几株无辜翠竹应声而断,始作俑者却没有如他所愿现身闪躲,这招一路向前,直撞上对面的山石才止歇。

 

“阁下莫非是想等我把这座山削平才现身吗?”


话甫毕,周遭云雾推开,白云剑透过细软雨帘,终于瞧见了来人:那是个十四五岁的少年,眉眼隐约有些熟悉。然细思无果,白云剑便也不再纠缠,随之跳去下一个主题。


“风僧白云剑,果然胆识过人。”

“过奖,我一向胆子很大。”

“那……你认得我吗?”

 

这家伙功体模模糊糊,说话也拐弯抹角,真是麻烦。

白云剑面上八风不动,心中吐槽不断,暗里还仔细探查了周围五里。九识戒刀与白云证心同属佛门法器,可由佛气感应方位,眼下人物踪迹全失,自己身陷囹圄,访客安危未卜,却不知如何才能向副住持他们示警。


思及此,白云剑眉间川壑纵生,语气也跟着厉害起来,“不知道。但你能无声无息破开灵云寺禁制,目的又不在动杀,是朋友还好,是敌人,肯定是最麻烦的那种了。”


少年人指了指颈侧多出的一片寒芒,苦笑道,“好说,不如先让你朋友把刀放下——”


那是元佛子的九识戒刀。

 

“元佛子?”白云剑背上猛地一重,熟悉的丁零脆响和剑穗叫他认出了白云证心。不远处刀者厚重的额发散落下来,神情看不太清,但杀气肃然,杀业满身,修为少说高出他所认识的元佛子数百年。

 

“住口。”元佛子冷声斥责。

元佛子身上白地的衣服见了血,深深浅浅染得不成样子,指尖因为用力而泛着白,压在少年身上的刀刃又深入半分;明明是威胁人的一方,他握着刀的手竟不住颤抖。


他的声音比他的刀还要不安,“你……究竟想做什么?”


白云剑本已迈了半步,见他这样,又默默退回原处。元佛子现在是根绷得太紧的弦,稍有不慎便会伤人伤己,他既不知前因,最好还是不要轻举妄动。

 

那少年并未躲闪,甚至还有余裕拼凑出得体的微笑,“你知道这是哪,也记得他是谁,你只是害怕眼前皆为梦幻,醒了就化作泡影——不是吗?”


大段僵持的沉默后,白云剑听见一声很重的叹息。


那少年似乎是抬头看了他一眼,不过半息便化光而去。白云剑没有去追的意思,反而是站在原地,把面前的元佛子从头到脚打量了几遍,仔细消化了好一会儿现在的情形。开口发问时自己都觉得离奇:“他的意思是,你是元佛子,但不是我认识的元佛子?”


这是个再简练不过的总结,元佛子还想补充点细节,但一时也不知从何说起,便迟疑着点了头。


凡人若是愁苦至极,青丝白雪只在朝暮之间。白云剑和他倒是天生的一头雪发,从小孩子变成高深修者,也不过是眉宇成熟了些。

元佛子看着他,这时的白云剑是做不了假的少年人,眉眼间飞着潇洒肆意,在寺中行走就如山腰缭绕的云。

忍不住又是一声叹息:“……已经这么久了。”


“这就是一千岁大前辈的说话口吻吗?”白云剑瞧他脸色几番起落,本就生得凌厉张扬的眉尾又飞得高了些,“你以后变得可真多。”





“天将雨,云雾自山脚起,顷刻如海。”侠菩提自廊下伸出手去,落在掌心的温热雨滴昭示着某种明显的诡计,“如此时序倒流,秩序逆转,好友,你我若非在影下,便是在镜中了。”

“往大乘灵云寺来的路上也曾遇过大雨。”玉逍遥想起不久前才见过的的火烧云与雷风,“唉,若是影子,就得找出本身,若在镜中,便只好砸碎镜面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
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